Saturday 25 March 2017

天掉下來的黃金卻不去拾

經過那次慘痛經歷,當時在8月,暑假,我「自閉」了差不多一個星期,無出過街,每晚睡覺時躺在床上沉思,原本儲蓄8萬,只剩下3.5萬,18年來的儲蓄,就像一夜消失,每晚都想,如果無買就好,如果無買就好,如果無買就好......

我曾有一段時間在想,「算啦,都係唔買股票,儲錢就算」,之後8月尾大學開學,而無再留意股票和股巿發展,直到15年12月尾,剛完了semester,突然在想,如果我不再踏入股巿,不再買股票,我就永遠都賺不回我失去的金錢,就算我收入很高,月入十萬,又如何,根本無意義,我始終覺得如果我不能在股巿中賺回我失去的,那條「刺」永遠都會在我內心深處,「係邊到跌低就係邊到企番起身」,於是我決定重回股巿。

重回股巿,開始都是留意大巿走勢,並沒有買股票,16年1月,熔斷機制,中港跌巿大跌,我心裏只是想著中央這麼蠢,股民心理,遲一分鐘賣出就蝕得越多,停牌冷靜也沒有用。但我當時卻看不出已出現買入良機,由22000點,插到18278點,只望,無買,無分段吸納,當時覺得跌巿好興奮,認為會不斷跌落去,想去到最低點買貨。世事就如大家所想般,由18278回升,升到6月brexit前,也是只望,無買,無分段吸納。現在回看,只能說經驗不足,大跌覺得會繼續跌,回升也覺得只是反彈。現在回憶,只能苦笑,笑自己為何這麼愚蠢、我當時是有資金的,通過補習收入、獎學金、派糖,16年2月儲蓄已回復至7萬水平,我絕對可以動用5萬入巿,20元的金沙,145元的騰訊,160元的港交所,2.9元的中行....我親眼望著它們跌,又親眼望著它們升。如果我當時有買到隨便一隻,我現在的回報將會大大提升,可惜,還是這句,這個世界無如果,無IF...

我認為這是我投資生涯所犯下的第二個失誤,天掉黃金,都不去拾。

今年2月,一週年,我只能埋怨自己,如果我有買到,我現在的資產已超越20萬,現在只是約15萬,而且大部分都是靠工作,獎學金,派糖,投資回報只佔約一成。

我只希望將來不會再犯下「第二個失誤2.0」,我亦都努力學習,不想再次發生,下次我不會只望,會買,會分段吸納,這個失誤無理由可以再犯多次。

6月時,我鼓起勇氣買下我「第一隻」股票---騰訊。﹙2016年6月後的投資路線主要是沿著價值投資的,就像重新上路一樣,18歲的失敗就永遠藏在心裏。無向任何人講過,無人會知﹚

90後Vision


題外話:
下午寫文時,透過FB看到曾俊華在太古坊的影片。晚上寫文時,看到他在愛丁堡廣場的影片。看到這麼多巿民都是發自內心站出來去支持他,大聲呼叫他的名字。凌晨時,看到他在FB上傳的影片,十分感觸,畢竟都支持了兩個月。
可惜,選舉是看選票,並不是看民望。
澳門永遠都是一人選舉😢

6 comments:

  1. 加油,我都係90後,機會常在,要對自己有信心。
    資本市場係冇IF,太多幻想只會害死自己。要學識對現實妥協。
    一年前我都冇諗過自己個portfolio會打到咁大,我對今年股市都幾樂觀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股市日日都開既,機會永遠在,投資其實考EQ多過IQ,
    所以要學習有耐性,太心急反而會作出錯誤決定,
    我自己好彩15年年尾16年年頭年中入市,個陣作出違反大市既逆向決定時都膽戰心驚,
    結果組合至今都獲得不錯回報,所以宜家回想番真係發覺要練好平常心係唔容易,
    今後會繼續學習冷靜看清形態,緊慎投資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股巿永遠都是心理戰場
      學子華話:人人都係咁,你敢唔敢唔係咁

      Delete
    2. 無錯,成為真正既高手有排學
      ----
      對於曾俊華我好欣賞佢既團隊以及其優秀公關技巧,優秀既領袖可以令到有能之士自願為他效力,猶如孔明願為劉備出山一樣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首先多謝Tony兄的留言﹙發現未曾多謝過你﹚

      例如一個CEO有親和力,肯接納不同意見,員工既開心工作又願意為老闆賣力,這公司前景肯定有保證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