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 August 2017

暑假...能不走嗎

我真係奇怪,一方面想快D畢業出來賺錢,一方面又唔捨得暑假。

人生總是充滿後悔,現在回想以前中學時期,我竟然成功地浪費了六個暑假,一件有意義的事都無做過,連一本書也沒有看過。


But now it's different,我知道如果我再咁樣,永遠都不會改變,將來會再後悔多次。有三句說話我現在經常同自己講
Change.
I want to change.
I am going to change.

講講正在做什麼來充實暑假:
1. 健身
原因:本身是一名瘦仔,一直懶唔健身,在澳洲時有女仔同我講「你太瘦啦」,決心改變, 何況無女人會喜歡瘦的男人。
現況:Keep住每日去澳大健身房,趁暑假人少少,秘密訓練,有懂健身的朋友作指導。今日量了體重,48.2kg😓😓😓體重沒有大變化,體脂率6%😅這算是唯一驕傲的地方吧。
短期目標﹙也是暑假目標﹚:希望開學前做到10下正手引體上升,現時做到4下,還餘16日。
長遠目標還是曹星如鋼條身型。

2. 箍牙
因為是我自己提出要箍牙,母親聽到因為要剝牙就反對,覺得剝左好浪費,可惜我主意已決,她也不能阻止,錢是我出的。

因為這件事產生了兩個問題:
1. 我要下調畢業時的小目標所設定的資產目標,由原本35-40萬下調至30萬。

2. 我要重視檢視我的資產配置習慣,事緣我一直只留2萬mop,多餘現金會轉為港元,用作投資,不會轉回澳門幣。問題來了,我發現短期內我的2萬mop會不夠用,箍牙要交一部分錢,開學後要交學費,雖然有獎學金,但要等幾個月才收到。這好比一間企業,non-current asset豐厚﹙十多萬股票﹚但不能用,current asset 只有澳門幣才能用,短期內現金不能負擔支出,四個字,出現財困,幾優質的資產也無用。唯有向家人借錢。

ps: 麻醉藥簡直是醫學界最偉大的發明,剝牙完全不痛。

3.  學英文
學語言,來來去去都是多聽多讀,最重要是興趣,現在主要做以下事情:
看美劇、看英文版annual report、看video、聽英文歌、看英文書和看英文版動漫
在Brisbane 機場臨上機前,見到有Elon Musk 自傳賣,果斷花22aud購入,本身也很喜歡他,想了解他更多,雖然看得慢,但慢慢看總會看得完。

4. 放棄短利 追求長益
經過深思熟慮,我決定在上學時段不兼職或可能只做散工,想集中時間讀書,其一因為副修了finance ,學習壓力多了;其二,覺得錢是賺不完的,趁有時間學多些知識或一門外語,長遠來看更具效益。這樣做可能賺少了錢會錯過買入優質股的良機,但人生流流長,將來肯定至少有5、6個股災等我買入,不必急於一時。畢業時總資產新目標為30萬,現在總資產約20萬,兩年要10萬,靠keep住獎學金和減少開支都未夠數,不過我還是滿有信心的,努力吧。





這裏有一句句子來自某套動漫,值得與大家分享
Talent can take you so far, hard work can take you anywhere.









9 comments:

  1. 你的目標很仔細, 也很認真了. 在這年齡階段, 認真學習與讀書的同時, 也要去輕鬆享受一下自由的時間呢. 加油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Joseph兄鼓勵,將來出來工作後,就很難有自由的時間,要珍惜僅有的美好時光

      Delete
  2. 我見議你去學跆拳道,吾係叫你去野事生非,但男仔打得自信心真的會強很多.既可強身,必要時可保護自己和女人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坦白說,你太輕磅,格鬥起來很蝕底.跆拳道以腳為主,腳比拳大力得多,所以較適合你.

      Delete
    2. 多謝Billy兄建議,我之前無諗過學跆拳道,不過你那句「男仔打得自信心真的會強很多」絕對是真理,我覺得我可以試下

      Delete
  3. 學弟小小年紀有呢種心己經好難得了, 我好似你咁細哥陣淨係識飲酒唱K 打機, 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,但老王兄的投資經歷比同齡的人高很多吧,很多人出來社會工作後都毫無目標,只懂聽天由命

      Delete
  4. VISION兄,如果學英文我可以推介FB的蕭叔叔專頁,佢周不時都會有FB學英文的活動,另外我平時亦會訂閱自己有興趣的外國youtube教育channel學習,科技先進,學習外語變得愈來愈方便廉價呢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uncle siu有留意,但我認為唔夠,始終學習是自己的,一定要靠自己去搵不同的材料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