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4 September 2021

富途21Q2 最新看法

vision認為富途是一間科技+金融公司。由65%員工都是IT人才就體現出富途不單是一間券商,就好似Tesla不是一間簡單的汽車公司。

社交元素是我們最睇好富途的一個最大原因,具有社交元素的公司往往能夠吸引大量用戶,並且易留住用戶,騰訊和FB就是一個好例子。科技公司有一個特點:「愈多人用愈好用,愈好用愈多人用」,這是一個無限正循環。因此有社交元素的公司往往只會變得愈來愈強大。這是普通的證券行/銀行做不到

vision本身也是富途用戶,富途app更新後用戶體驗不斷提升。相比之下,6年前常用網上銀行買股票。6年後,網銀仲要延遲報價,與富途差天共地。


最新經營狀況

  • 有資產客戶數超過100萬人---這是富途最核心的價值管理層的指引是今年新增70萬用戶,本年度上半年已新增48萬,vision相信下半年要增加40萬人應該不難

  • 積極擴張新加坡市佔,富途在新加坡有資產客戶數已達10萬人,而新加坡用戶平均資產達SGD6,000(約HKD 35,000)。新加坡人口有570萬人,人均收入也和香港相約,與目前富途平均用戶資產50萬元比較,相信業務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

  • 富途由2020年開始自研美股清算系統,從earning call上透露,以2020年美股成交量(約2千800億美元)計算,預計每年可以節省5000萬美元支出

  • 富途在Earning call 上透露,中概股約佔其經手的15%美股成交量,因此推斷7-8月的中概股暴跌對令富途用戶的交易頻率有一定的影響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未來事件影響

港交所早前宣佈改革IPO制度,將推出新的IPO平台FINI,將結算週期由現時T+5會改為T+2,大大縮短資金凍結時間,預計會在2022年Q4實行

對於散戶,好處就是減少孖展利息支出,只需要付2日利息,又可以提高資金利用率,資金只是被鎖2日

對於券商,負面影響當然是減少利息收入。富途在今次業績會透露,IPO孖展利息收入約佔上半年總收入的4%(1.5億港元),當FINI實施管理層預計會影響2-3%收入

vision認為新IPO制度會進一步加強行業整合,新的IPO制度會很大程度影響到一些中小型券商,因為孖展利息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較大的收入來源。最後大者恆大,新制度下會淘汰一些行業中的弱者,鞏固強者的地位。

富途港股巿佔率

數據來源:港交所,單位百萬(million)港元

 富途由20Q2開始,每季業績都會公佈港美股成交額,由20Q2到21Q2,富途的港股巿佔率由3%去到5%,巿況熾熱時可以去到6%。

毛利率
毛利率近2年不斷爬升,由74%升到82%,規模效應呈現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vision自己對於富途數字的折解


DARTs--daily average revenue trades,平均每日可產生收入的交易筆數,富途每季都會公佈這個數字,這個數字對於富途來說當然十分重要,直接關乎生死。

vision在這個數字上再加以改良,用DARTs/paying clients

單單研究DARTs沒甚麼意義,因爲富途會不斷開發新用戶,那假若用戶活躍度下降,DARTs都會繼續升。DARTs會受到用戶增長所影響,但DARTs/paying clients不會,所以vision會自己計算DARTs/paying clients 的比值,意思就是平均一個用戶每日可產生多少筆具收入的交易,這個數字直接觀察富途客戶的活躍度,這才有研究意義。

大家可以見到,不同巿況下的比值:
2020年(股市先大落,後大起):0.87-0.9之間
21Q1(股巿十分熾熱):1.14
21Q2(巿況淡):0.54,與19Q3-Q4相約


當然啦,可能要多幾季的數據,trends才會容易看得出。

其實DARTs有甚麼用呢?vision之前想試下,看看佣金收入與交易單數有沒有甚麼關係?結果發現了一個奇怪現象!!!

只要將 brokerage revenue/DARTs/63*1000 ( 注:63指有每季有63個交易日,1000指將thousand 換作元) 得出一個數值。


由19Q4開始,這個數值就一直維持在23附近,從公式得出的意義是,這個數值意思時每單交易佣金,vision認為這個數值十分具參考價值,因為經歷過股巿熾熱和淡靜,按道理每單交易佣金應該是固定的。

其實有這些數據,只是方便預測富途未來的收入,以上只是純學術討論,反正無人能預測股價走勢。

最後,vision是有持有富途的。

  • 富途股價走勢極度受到巿況影響,意味著股價在氣氛熾熱時會瘋漲,在氣氛慘淡時會暴跌,在一些時候會出現投資機會

  • 就像Tesla一樣,它目標不僅打敗其他電動車,更是取代燃油車;我們認為富途目標不僅是打敗其他互聯網券商,更會威脅到傳統券商和銀行,畢竟現在仍有一大批人使用收費高、效益低的傳統交易方法

  • 現在巿況氣氛一般,下一個牛巿幾時來?一年後?兩年後?五年後?我們非常期待牛巿時富途的DARTs/paying clients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真是最後的最後

各位澳門朋友,想擺脫高昂手續費,跟上時代進步,未開富途的朋友,可以email聯絡Vision,Vision會通知你如何開富途戶口。

bigwolfsmallpig@gmail.com

富途港股收入才15元一單,不論金額

美股一單才約2美元

降低成本就是提高回報,勿以善少而不為,都是自己的血汗錢,一年省下的手續費很可觀的。


vision和女朋友開了一個facebook page 和ig page,大家可以follow呀!!!

大狼小豬投資世界 | Facebook

大狼小豬投資世界•美股投資 (@bigwolf_smallpig) • Instagram photos and videos

入面主要係分享美股投資心得和投資經歷~~~


投資美股

改變命運





5 comments:

  1. Q2的環比下跌,已經反映了在股價,而且大部份投資者應該有心理準備。第三是Q1狂牛難以複製,環比跌反而正常。拉長去看,我會對標A股東方財富市值,或舊券商龍頭,三千億RMB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買富途都係等下一次牛巿,當遠期call咁

      Delete
  2. 我都有記錄吓富途業績, 用戶增長比率似乎已經見頂 (Q1 +56%, Q2 +27%), 再加上市況較平靜, 好難谷到 trading volume.
    唯一另一爆發點或者會係crypto trading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用戶方面,香港應該只會平穩增長,而新加坡的擴張應該都可以頂到一年。

      crypto 呢方面之前管理層都有提到,但係咪真係開放買賣crypto 又係另一個問題,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