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March 2017

我的目標

我的目標,很簡單,首要
移民

澳門這個小城,太細,行業太窄,一個不適合尋找理想的地方。

從教育上,我是讀紅底學校的,教育太廢,死記硬背不在話下,有些東西根本就是為考試而考試。大家別以為我讀紅底就是愛國愛澳,反而愈讀愈不喜歡,大家都知道澳門一向聽教聽話,我實在想象不到將來我的仔女會在一個什麼的澳門讀書,學基本法?國民教育?

從政治上,感覺澳門只會愈來愈與大陸接軌,最終同步,感覺澳門愈來愈陌生。澳門差到連「假普選」立法會都否決,永遠的一人選舉,永遠都做無票者,因為是澳門人?因為是中國人?所以就是被統治?

從生活上,澳門太逼,樓價又高,我不斷想,同樣的價錢,在澳門只能買四五百呎的單位,但在外國卻能買一間獨立屋,那我為什麼要在澳門買樓。另外澳門愈來愈多大陸人,與香港一樣,過來搶資源搶福利。

我本來的取向不是會計,也不是投資,我的夢想是研究清潔能源、環保科技,可以為地球出一分力,可惜因為出國讀書支出太大,所以選擇了讀會計,方便學習投資。

你可能會問,澳門是你的出生地,是你成長的地方,你真的捨得﹖我會答捨得,在外國,你的仔女喜歡讀什麼專業,做什麼職業,你都不怕他們不能生存,反而在港澳地區,你可能總會擔心他們的成績,能不能入名校,讀不讀到神科。

財務自由

這是我第二個目標,相信大家對於這個主題不陌生,這個詞語是我經過15年慘痛的經歷所學到的,對我以後的人生有重大影響。

慘痛經歷後我開始重回正軌,學習價值投資,由基礎學起,邊學邊投資,累積經驗,機緣巧合下看到了多位blogger關於價值投資觀念和實踐的Blog,他們有已財務自由的,有努力追求財務自由中的,有年紀輕輕就以財務自由為目標的,他們都是我學習的對象,我深信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和更有用的知識,有助我將來達成財務自由。

講錢現實,沒錯,講錢真的很現實,但我們生活在現實的社會,沒有金錢,我們根本不能生存。我的朋友們不相信投資,他們的「不相信」大概是認為投資是投機的,是看運氣的,是像不勞而獲的,但我認為,這世界上有人長期能靠投資賺大錢,最出名的例子當然是巴菲特。假設投資是看運氣的,那長遠來看最終會趨向一個數學概率,就像擲錢幣,長遠來看一定是趨向0.5,但成功的投資者他們的概率是趨向1,他們愈來愈有錢,這就證明投資並不是看運氣,是看能力的。

至於多少歲財務自由?我並沒有為這目標定下期限,我享受的是資產增值的過程,我也並沒有為賺到幾多錢為目標,賺一百萬?賺一千萬?我只享受過程,我深信依靠我自己的努力,上天會給我一個合理的回報。

創業

第三個人生目標是創業,自己的理想是想建立一個大型的回收王國,回收資源再循環再用,一直都想為環保出力,感覺就算蝕錢都不怕,因為是為環保而蝕錢,值得蝕。當然,這個目標很遙遠,但不妨將目標訂得遠一些,那自己才會更努力。

這個創業目標還是雛型的,很簡單的概念,未來都不知道是否創業,就算創業是否搞回收也是未知之數。但我會認為回收王國是我的理想創業類型。




我的人生三大目標基本上就是這三個,當然,當中還有很多不同的小目標去完成以支持這些大目標,現在我可以做的,就是努力裝備自己,努力改變自己,努力完成這些大大小小的目標。

錢並不是我最想追求的東西,我會將移民放於首位,優質的教育,清潔的空氣,安全的食物,還有民主制度和法治健全,這通通都不是錢可代替



90後Vision

4 comments:

  1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同樣係90後, 你以上呢3個目標都係我既目標。而家都正向著呢個目標走。

    但有一點, 移民成功之後家人點樣。我係無牽掛、風一樣的人, 不過屋企人唔係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家人問題也有想過。但我覺得始終要有一代人要離開澳門,不可能永遠都留在澳門,就像當年很多人偷渡來澳門,他們也是離開自己的家,但人長大了就想走出去

      Delete
  3. 拼勁也是你的瓶頸。
    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循環,只想承接財富轉移,卻不想承擔相應的後果,才會解讀為“搶資源”。世上沒有處處雨露均沾的腳本。
    在處處HEA住做的澳門,有財務自由紀律很好,有交易紀律,有規劃都很好,但當一切實現時異族的天花板會讓你回來思考當初的初衷。在歷史的長波段中,無論個體是政治光譜中的何種顏色,都不過是白駒過隙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