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March 2017

無法治癒的傷痛

15年大時代,初出茅廬的我,滿18歲就開了投資戶口,開始我的投資生涯,當時是6月頭,是大時代的末期。﹙現在想回有點可惜,如果我四月滿18歲,有可能食到個大升浪﹚

當時儲畜8萬,我用了6萬作投資。

說回正題,我現在回憶,我不明白自己當時為何這麼愚蠢和低B,我當時有很高價炒一些股票,也有因聽了某電視台中的財經節目某股評人推介買股票,最終當然是蝕錢,炒了近一個月,七月前,結果有賺有蝕,最終都是蝕少少。但當時我的投資經驗尚淺,未分到這是牛三,也無注意到風險。以上只是前菜。
主菜在七月份,我留意到巿場上有種投資工具叫牛熊證,牛熊證好簡單,大巿升價升,大巿跌價跌,我當時心諗好簡單,只要不被打靶就行。一開始當然買少少玩下,我不是玩即日鮮,我有時去估明天升還是跌,然後收巿前買入,或朝早起床看看美股升還是跌,再配合消息估今日升還是跌。剛開始有賺有蝕,賺比蝕多,賺了幾千元就開始以為錢真易賺,結果當然愈來愈大注,從用五千元買牛熊證,到一萬,二萬,甚至四萬,五萬。我深刻記得,7月8日跌2000點前幾日,恒指在26000點附近掙扎,我早一日在26000點附近買入熊證,點知中央維穩,即日高開三百多點,但我沒有在當時賣出﹙未被打靶﹚,結果幾分鐘後恒指跌倒,愈跌愈深,但我早放,賺了五千多就走﹙本金5.5萬﹚,時間一直過,之後跌得太急又不知道會不會回升,沒有買熊證。咁大個仔,第一次賺到五千元,心情當然興奮,當時我真的深信牛熊證賺錢真易……

賺到五千元,當然不會收手,不久恒指由22800反彈到25600點,這段期間我卻沒有買牛證,我當時心裏想怕個巿跌,結果愈升愈有,恒指由25600開始跌,跌到25000點我就買入遠牛證,﹙買5萬和回收價22200 ﹚,結果如何?大家都知道,一直跌到18278點。

我現在想回,幸好我當時決心止蝕,跌到23000點賣出,你沒有看錯,是23000點,由25000點買入,試問一個人買牛熊證,買到如此失敗,連牛熊證是短炒都不知道,一路跌,我心裏不斷安撫自己會升番。不過最終都怕會被打靶,賣出,我十分感謝當時的自己迷途知返,不然連碩果僅存的本金都沒有,賣出時,我拿回僅餘的1.5萬和餘下的2萬,重新上路.....


這是我投資生涯上所犯的第一個失誤,對我以後的投資策略有極重大的影響,在此之後,我重新學習價值投資,也沒有再買牛熊證,只買股票。

每次見到買入良機,但手頭上沒有多餘的資金,又不想放賣出已持有的股票,我都會想起如果我還有那3.5萬,如果我沒有買牛熊證,我就有新資金買入既心儀又平宜的股票,那3.5萬可能已經增值了不少,但世事無如果,無If。

我現在反而會感謝當時的失敗,將帶有傲氣、亂沖亂撞的我徹底地打倒,如果沒有那次失敗,我可能會繼續買牛熊證,下次就不是損失3.5萬,可能是5萬,甚至更多。另外,我會感謝幸好我「覺醒」得早,18歲初投資就遇到失敗,徹底改變了我,我有的是時間,只要我努力學習投資,將來可賺35萬,350萬,甚至3千5百萬,區區3.5萬,九牛一毛;但如果我28歲才接觸投資,沒有任何投資知識就踏入股巿,我相信那時我的損失會比現在更慘不忍睹,18歲的負擔還少,但28歲的負擔就不同,各樣支出,又要供養父母等。所以我真的很幸運,18歲就遇到失敗。


我希望那3.5萬會是我整個人生中最大的失誤,經過那次教訓,我努力學習,努力增值自己,因為我不想再出現多次重大失誤。

90後Vision

9 comments:

  1. 我個人認為衍生工具最不利散戶,重差過去澳門買大細。牛熊証是零和遊戲,我們散戶怎夠大行賭,就算不計大行可做市,單開價散戶也很蝕章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所以我現在只買股票,幸好我18歳就踏入股巿,比身邊的朋友還早,身邊的朋友聽到股巿就好驚。
      我絕對有信心將來可以賺番來

      Delete
  2. 期待你重整旗鼓,只要擺番正個投資組合,應該有足夠時間追回損失(我和你一樣很年輕,大把時間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都不甘心成世困在香港,一起努力吧!

      Delete
    2. 沒錯,投資愈早愈好,失敗也愈早愈好,時間就是本錢

      Delete
  3. 你好呀90後vision兄,碰巧見到你寫呢篇文章有感而發分享一下我自己。
    我自己亦係香港90後,大你5年已經在社會工作左幾年,但我18歲時無你咁勇咁快投資(個陣我仲係一舊木咁),正式學投資係出黎工作時,見到社會上流機會有限,有感自己份微薄人工唔襟駛開始學習投資,慢慢學習正確投資價值觀同方法後,現在每日努力工作儲錢投資,期間不斷虛心向投資智者學習知識,原來睇住自己財富慢慢增長向住目標一步步前往係件幾開心既事。年輕多犯錯是好事,盡早醒覺可以行少更多冤枉路,你我共勉之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唔算勇吧,我相信有人比我還勇,巴菲特11歲就買股票,他還勇。

      我現在也不斷努力學習,雖然讀會計,但關於投資的內容大學肯定不會教,要靠自己多看課外書,我現在感覺課外書仲有用過教科書

      Delete
    2. 目前學校教育只教學術上知識,但實用以至德育做人既知識智慧就無教,一切都要靠自發地學習得來,而由自學得來既知識永遠得著感受最多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說得沒錯,無論在任何領域,主動學習真的很重要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