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4 January 2020

2019年組合分享

2019年是一個轉折的一年,現組合已偏向美股

港股:

1830 中信國際電信   


美股

Tesla 
Facebook 
Microsoft 
XAR 美國軍工股ETF
IPAY 移動支付ETF
QQQ 納指ETF



先說ETF,真是一個神寄的東西,想分散風險,但又對個股不了解,直接買ETF。

美國一日是世界警察,美國的軍工股絕對是長牛,美國軍工股ETF主要有2隻,ITA和XAR,美股隊長有介紹過和比較過兩隻的分別,XAR採用均等權重,成份股大約每隻都是3%左右,而ITA是採用加權的,光是首位波音就佔了22%,波音出事,ITA就會被拖累。vision選擇XAR是因為回歸初衷,看好軍工國防行業,想希望有多點軍工成份。更詳細的比較,可以看美股隊長的分析。vision對於美國軍工股,除左波音和少數幾間公司,如雷神和馬丁有聽過外,其他一間都不認識,但買ETF的好處是,不用承擔個股風險,只需承擔行業風險和巿場系統性風險,而我深信,美國軍費只會有增無減,軍工行業一定是長牛。



IPAY 是一隻關於移動支付的ETF,成份股包括信用卡公司,移動支付技術和設備的公司。
vision睇好未來流動支付和網購盛行,大眾用現金支付的比率會愈來愈低,無論是信用卡公司,還是相關技術供應商,絕對可從中獲益,而且,支付行業比較不受貿易戰或關稅影響,相對來說政治風險比較低,當然,因為貿易戰的影響,大眾收入或可見將來收入減少,而減少消費,都會影響移動支付的交易量。


IPAY持股40隻,採用封頂6%的持股機制,意思是每隻股票最多只有6%,另外,比重為5%以上的股份,加起來不能超過50%,成份股一年檢討4次。



除了有三大信用卡(visa, mastercard, AE)外,還有paypal,global payments and fiserv等電子錢包和支付技術商。

QQQ就不用多說,遇強愈強,不斷破頂,全美國最強的科技股也在這裏。

買入Facebook的原因很簡單,社交是人類的必需品,這一巿場只有Facebook這一霸主,科技股有一特質,「愈多人用愈好用,愈好用愈多人用」這個定律會無限循環落去,Facebook 有30億人的世界,點會只值6000億美元。Facebook值得長線持有

未買Microsoft 前,是一萬億美元的巿值,當時還是破頂買,心裏驚會不會摸頂,但事實證明是多餘的,現在已經是一萬2千億美元巿值。
在vision眼中,Microsoft是一間接近完美的公司,巿值如此龐大的情況下,營收還能高增長,三大業務,三頭馬車,個人電腦業務(window, surface , xbox)+商業電腦業務(office, LinkedIn, dynamics) 用來推動雲cloud的業務,最近Microsoft 擊敗amazon 奪得美國國防部10億美元的雲端訂單,Microsoft 係印度佬CEO帶領下,真的是煥然一新。


Tesla暫時是vision第一大重倉股,十分欣賞Elon Musk的執行力,少少缺點就是經常在玩社交媒體。很多人說Elon經常不守承諾,信口開河,老吹,但只要留意一下,承諾只會遲到,但不會無到。隨著model 3 量產成功,今年鎖量能否到達36萬至40萬量vision認為已經不太重要,接下來要留意model Y和上海工廠的產能進展,更重要的是autopilot技術的進步。

Vision認為tesla 的電動車是科技產品而不是工業產品,巿場不應把tesla僅僅當成是一間車企,造車的天花板很低,世界上巿值最大的車企Toyota二千多億美元巿值,如果只是把所有燃油車換成電動車,車還是車,工業還是工業,那tesla最多只值二千多億美元巿值,鬥製造業,美國公司絕對打不贏歐洲日韓,但如果鬥科技,把科技元素加入汽車,美國公司贏面大很多。以前的人不會想到手錶也能上網,為何汽車不能上網?

寫文之際,tesla剛公佈了Q4的產量和交付量,105,000和112,000,全年交付量367,500,都符合範圍360,000至400,000量,股價達到歷史新高443元



至於港股

主要以收息增長股為主

1883,中信國際電信,澳門CTM,息率高,派息年年增,澳門電訊行業,表面上是四家企業(CTM,3 Macau, smartone, 中國電信),寡頭壟斷,實際上,一頭獨大;在寛頻和光纖巿場,CTM巿佔率是99%,地位無可能被動搖。



持股
表現狀況       成本價     回報  (until 04 Jan 2020)

Tesla              246             80%
Microsoft      141             12.31%
Facebook       202.6         3%
IPAY              49.39         1.2%
XAR              109.9         3.5%

1883              2.8              1.7%



最近留意美國的reits,種類繁多,不同類別的也有,5G相關的基建也有reits,SRVR,vision會偏向留意healthcare sector 的reits和 關於科技的reits 和ETF ,有興趣的blog友也可以留言交流下!!!

祝各位2020 新年快樂,投資賺大錢



















5 comments:

  1. 如果是玩美股的話, 我也是傾向玩etf/reits 便算. 不過, 暫時都是集中精神玩港股便可以了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對呀joseph兄,美股玩ETF其實已經夠玩

      Delete
  2. XAR稍前也入咗哋,看好軍工國防範疇👍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希望2020年XAR有不錯升幅,哈哈哈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