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6 April 2017

雜談

projects 已完成,終於有時間更新一下這個blog。


最近我母親說畢業後出來做銀行不錯,做銀行櫃檯出納幾好,或是將來做政府工好,而我父親說去考警司,出來月入四五萬。



從父母心態,當然想子女走一條既安全又穩定的路,政府工就是一個好例子,安穩、人工高和福利好都是政府工的特點。尤其是澳門的公務員,年年加薪,以工種論工種,父母一定想子女做公務員。

澳門政府工有何吸引,14個月糧、22日大假、穩定性高、加班超時津貼,上車容易,銀行見你是公務員,較少首期都照借錢。

身邊有朋友讀書成績不太理想都會以考警察會目標,原因都是因為高薪。也有不少例子如被獲錄取警察,即中途退學。在澳門,警校四年內,每月都會有人工,可以當是半個公務員,而且做個普通警察也好比讀書容易吧,通常不是讀書材料的人會去考警察,一不用學英文,二出來起薪高加上各類福利,上車容易,是package男。

我還清楚記得數年前看過的一句說話

一個國家的青年,爭著去當公務員,這說明這個國家的腐敗已嚴重透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        ——   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為何腐貼?相信聰明的大家也知道原因。沒有人去搞創新,國家失去創造力,長遠必定滅亡。不過可能澳門就是有國家關照,除非國家滅亡,所以根本不存在腐敗嚴重與否,只在於當公務員必是金飯碗,那每個人當然也想做。

我不是說每個公務員都是讀書不成,只是看錢。但就是整個社會氣氛都變成 如果有政府工,就當然做。而我不會去考公務員試,不會去做公務員。初入到去時可能滿懷抱負,但入到去就是另一世界,澳門政府有多腐敗,你我皆知。



但從投資這方面說,公務員有一極大優勢,年收入高,累積資本速度快,如果投資得宜,回報穩定,40歲退休不是問題,資產過千萬也不是問題。




最近澳門統計局出了2016澳門環境統計報告,人口密度為21,400 per km2 ,感覺太擠擁,現在澳門人口65萬,就算填了海,長遠也解決不了人口過多的問題。最終可能要導致一些負擔不起樓價的人要在珠海買樓,每天來澳門上班,回珠海睡覺。我父母在數年前在珠海買了房屋,應該是為了作退休之用,那時樓價應該是百多萬人民幣,他們覺得,去珠海住都無問題,話現在很多澳門人都係珠海澳門兩邊走。但對於我這種澳門出生的人來說,始終對大陸有點抗拒,不想回大陸住。

2015年公布的《澳門人口政策研究報告》中提到,2025年人口將增至75萬,現在65萬人,8年增加10萬,我去統計局查找了近三年的人口增長情況,平均每年人口純增長5000-5500人,假設年增長5500人,8年共4.4萬,餘下的5.6萬肯定是移民,相信大家也知道哪國移民最多。人多,自然車多,就是填海也幫不到什麼,感覺澳門環境和空氣只會愈來愈差,我從不相信政府,看來移民是不二法門,如果等到80萬人口才醒覺要移民,那就太遲了。




最後,visa 已申請,visa fee 135AUD,突然覺得資本主義國家真識賺錢,好奇查了一下,拿葡國護照也要申請visa但不用給visa fee。

飛機搭的是國泰航空,親身試試上巿公司的服務質素,之前只是搭過一次飛機--澳門航空

最後,希望美元未來一個月可以強勢少少吧,好讓小弟有一個好價格來換澳元,畢竟外國高消費啊😉😉😉

14 comments:

  1. 建議出去私人公司工作打拼一段時間才進政府,外面公司可以學多一點,見識多一點,工作效率高一點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Franco的寶貴意見。私人公司的確可以學的更多,挑戰大一點

      Delete
  2. 70年代末我中學畢業,本可考份政府文員來做,但認為政府工[無出色],便到私人公司工作,這可能是我最後悔的事。外面世界的机會較多,但你要付出的也會很多,但末必會得到應得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若你有份鐵飯碗,在股市博殺也可無後顧之憂。可能我太過平庸兼無大志,但我只覺得若當年打政府工,我一定可以捱少很多苦頭。
      有緣成網友,多口說聲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Vision你現時二十出頭,青春無敵,當然可以任性些。有無想過三、四十歲有兒有女,你又在私人公司位居中層的壓力,無良老闆最喜找中層開刀,轉工可能末必找到同等職位,我見得例子太多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多謝Billy兄意見。
      有鐵飯碗,的確可以無後顧之憂。這就是父母都想子女打政府工的原因,不想他們捱吧。但我還是想嘗試走一條較難行的路,考驗一下自己的能力

      Delete
  3. 香港既情況也類似,香港政府工現時福利待遇比舊制已經大大削減了,似乎只剩下穩定性的優勢,但即使如此每次政府工招聘仍然吸引唔少人申請,可見出面個勞工市道都一般般。但我覺得無論作出哪種就業選擇時,應問一下自己究竟想求甚麼,是否能夠承擔起作出選擇後的風險,審時度勢後作出的決定,即使最終結果未能如人意,但也不會有太大怨氣與悔意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tony兄的意見。看來我還要對未來多思考一番,尋找真正想追求什麼

      Delete
  4. 香港情況一樣, 大多數人只選政府工, 我個人不會苛責他們沒理想. 因人人情況不同, 有一些人可能也是身不由己, 唯有追尋穩定. 你也知香港樓價物價誇張, 政府工似終有優勢.

    個人看法: 工, 很少可以做一世, 而人的知識, 理想, 視野等, 卻隨時間而有所改變, 所以不用想太多, 在你的年齡, 如果可以的話, 就去做自己喜歡的行業吧.

    '做了而後悔, 比不做而後悔, 好得多'

    加油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也同意打政府工本身無問題,是社會迫使年青人湧向政府工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也可以去打幾年政府工儲點錢再辭職, 不過你要問問將近30歳的你還有冇魄力追夢

      Delete
    3. 那又是啊。年紀愈大,顧慮愈多

      Delete
  5. 政府工最大的好處是可計數。
    當你入到政府,基本上你可以計到自己可以每年收入。
    有了這個forecast,你可以更有效的運用自己的資金,有更好的計劃。這個是好處。

    但壞處是政府啲嘢好單一,你可能會覺得好悶。

    P.S. 自己做咗十年嘢,剛剛入政府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分享經歷,政府工的最大優點就是高穩定性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