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1 May 2017

我是Scrooge ??

如果大家有讀過charles dickens的Christmas carol,那肯定知道當中的主角Scrooge是一名守財奴。

最近有朋友說:只掛住賺錢,唔識洗錢,你呢D就係守財奴,就好似Christmas carol 入面哥個Scrooge.

小弟聽到當堂嚇一跳,這位讀書不是很了得的朋友既然記得初中學過的英文小說,頓感驚訝,最後還是得啖笑!





近幾日反覆思考,我真的是守財奴?還是具有守財奴的特徵? 正所謂旁觀者清,也許大家能幫手解答。

以下是一些小弟消費模式的簡要:

主要參照Mark Zuckerberg的著法,認為純色衣服永不過時,不怕因為out-fashion而買新的,穿多少年也不怕。
衣櫃裏也只得幾套衣服輪換。
如果認為衣服還可穿,可以一年內都不買新衣服,甚至兩年。
鞋只有三對,只要還能穿的都會繼續穿。有一對穿了5年的跑鞋,仍然繼住服役。
極少食零食和出街食吃,基本一日三餐都可在家解決。
麥當勞不記得上次何時光顧,Starbucks未飲過。
十分注重健康,與其花錢買零食,不如買水果,既健康又有益。
電子產品
手機用的是iPhone SE,曾經有朋友說,買iPhone 6吧,又不是無錢,覺得那麼多功能又用不著,而iPhone SE 性價比高。
Apple產品耐用性高,現在只用了1年,認為可以多用4年。

總的來說,總之所有非必要開支能減就減,把錢用作投資之用。

守財奴的特徵應是吝嗇,執著於所有的佔有物,愛財如命,對金錢有極強的需要,累積了大量財富...

小弟嘗試去根據朋友提出的理據「不消費享受就是守財奴」提出一些反例。
1.     相信大家小時候總會遇到一些很想買的東西如漫畫、玩具、模型等,但價錢很貴,等價交換,唯有死慳死抵儲錢買。那努力儲錢的時段(如兩個月),減省一切非必要開支,算不算守財奴?應該不算。

2.     套用以上例子,把時段拉長至20年,很想買的東西是財務自由,但價錢極度異常貴,等價交換,唯有極度異常死慳死抵儲錢買。那20年時段,算不算守財奴?



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,守財奴也是會進化。古代的守財奴可能是大家認識的,愛財如命,守著財富;但是現代的守財奴,不僅擁有大量財富,不僅僅只守著財富,更要找方法去增加財富。

現代守財奴---運用已有財富去創造更多財富,不斷壯大,具成長性
古代守財奴---呆呆的把錢存在銀行
月光族---守財奴相反

「財務自由」這一詞語對於澳門人還是相對陌生,由身邊的朋友可知道,可能澳門人習慣享受吧,競爭又不大。身邊朋友思維還停留在古代守財奴---呆呆的把錢在銀行。



不過,守財奴最大的優點就是守財,在現今社會,想生財必先要學會守財。
體育界也有一句名言
Offense wins games, but defense wins championships
進攻贏得比賽,防守贏得冠軍
 假如每次投資賺了錢後,都全拿去遊玩,如何生財。學懂守財才是長遠策略,若我真的是一名守財奴,我會努力成為一名現代守財奴,而不是呆呆的把錢存在銀行的古代守財奴。



Vision


12 comments:

  1. 我年輕時有位同事,話我是他的偶像,因這麼節儉都可做得成人。(這點我自己不承認,只是應用則用。)當然他是在取笑我!
    我退休12年後的今天,看見這位舊同時事,現在仍要為五斗米而折腰,就覺得我年輕時所付出的,十分值得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這情況說不定將來也發生在我身上

      Delete
  2. Vision我與你的生活習慣也相似,平日一日至少兩餐在家食,衫鞋唔追潮流只要實用,用到爛先買新,無咩敗家玩樂嗜好(見身邊好多朋友都追單反/航拍機/手機配件/打機電腦配置),平日有空選擇與好友行山與閱讀,生活從簡,簡約是美呀。至於電子產品,我只用laptop及iphone,IPHONE雖然今年換左IP7但係都係趁今年年頭APPLE送耳機優惠活動加上賣走部舊機5S而相對低價買番黎XD。手機與LAPTOP平均都係3-5年先換一次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主要是基於環保因素,就像手機月費計劃,通常2年,然後很多人見出了新手機,而月費計劃又差不多完結,就去換新機。雖然有舊機回收,但手機是可以用多於2年的,2年換掉太浪費

      Delete
    2. 無錯,2年換機太短了,除了時下不少人貪新,仲有用機不善,好多時用唔夠兩年就報廢,我從來用手機電腦未試過用到報廢,真係唔知佢地平時點用部機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我認為是手機遊戲的影響,長玩手遊導致電池加速用完,不斷充電,加速電池老化,電池是有壽命的,長遠下去,覺得手機老化,玩遊戲時很卡,就乾脆換掉

      Delete
  3. 我laptop用左8年, 上星期終於頂唔住, 換部新.

    生活是自己選擇, 完全不用理會其他人看法.

    ReplyDelete
  4. Joseph兄很厲害,用了8年

    ReplyDelete
  5. 喜見有人在這里討論簡約生活,less is more.很多時候不開心源自比較,能過一些自己喜歡的生活已經很幸福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認同,不用跟別人比較,過自己認為對的生活方式

      Delete
  6. 應洗則洗是好的,但千萬不要對家人吝嗇。

    //「財務自由」這一詞語對於澳門人還是相對陌生//,這應該是環境所做成,香港百物騰貴,競爭好大,每個人都想快啲唔做XD。

    這個情況似乎並没有在澳門出現,是幸運定不幸 ?
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幸運的是,大家還是很純真,澳門福利好,沒有什麼憂慮

      Delete